以RTHK为例,看香港同胞是如何用香港政府的钱,搞反政府宣传的 影视

香港有个电视台叫【香港电台】,英文缩写RTHK。https://www.rthk.hk/

住在广东的同学可能对香港的TVB电视台比较熟悉,因为TVB在大陆沿海通过有线、数字电视是可以收看到的,但RTHK在大陆却收不到。这是为什么呢?

从成分来看,RTHK的股东是【香港特区政府】,是公家的;而TVB的股东是【邵氏兄弟(香港)公司】,是私人的。

这里插一句,邵氏兄弟公司的logo设计是抄华纳兄弟的:

如果用大陆普通人的逻辑来理解,既然RTHK是公家的电视台,那它肯定是唱主旋律、忠党爱国的。而TVB这种私人的电视台,则应该像马云的南华早报那样,日常反共辱华、鼓吹资本主义好才对。那为什么大陆沿海只转播TVB,不转播RTHK呢,这不是矛盾吗?

大陆不仅不转播RTHK,还曾对RTHK的广播信号进行干扰:

但到了2004年開始,中国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在AM621及AM783設立廣播以干擾珠三角地區市民接收香港電台,但第三台及第六台現還未受干擾。

在大陆私自转播RTHK违法: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香港電台

不过在2015年10月14日,有网友透露网信办、广电总局开展境外电视网络接收设备专项整治行动,其中“尚听FM”、“蜻蜓FM”违法提供香港电台第五台的在线直播服务


其实,香港和大陆最大的区别就在这里。香港在一国两制的架构下,是“资本主义社会”,香港政府按照马克思的理论是资产阶级政府,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。

如果一个人接受的是大陆的政治课教育,他就会认为,既然香港政府是资产阶级政府,那么它一定压迫社会上多数的无产阶级(穷人)。

但实际上,“资产阶级政府”会将与其打交道的所有人都视为资产阶级(因为它必须承认所有人的私有财产),这就跟大陆的“无产阶级政府”会将与其打交道的所有人都视为无产阶级(洪水淹死活该)是一样的。

所以可以粗略认为,RTHK代表的是香港资产阶级(也就是全体香港人)的集体意志,是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宣传渠道,且是很难用钱收买的;而TVB这种私人电视台,可以很容易被第三方用钱收买,而且播出的大部分是娱乐(商业)而非政治宣传、公共服务内容,出于盈利动机还会积极开拓各地市场(包括争取在大陆播出)。

这就使得,至少在今年中央全面介入香港政府事务以前,RTHK的节目内容,按照大陆这边的定义,必然是反共、反中的。如果让大陆人看到资产阶级政府是如何用纳税人的钱关心民生的,以后共产党在大陆还怎么混呀?


最近中央全面介入香港政府事务,RTHK也不能幸免,新负责人空降之后开除了一堆人,包括《头条新闻》节目的主持人曾志豪。曾志豪现在已经逃到了台湾,大概是因为担心自己跟另一位RTHK同事一样,被共产党控制的当局以国安法为借口抓起来。

曾志豪等人主持的《头条新闻》节目,从第一集开始,就通过各种艺术手法批评、讽刺香港特区政府尤其是香港警察的无能、腐败,指“721”元朗黑社会打市民事件涉及警黑勾结。

这要是放在大陆,等于让新闻联播批评党中央、国务院,是难以想象的。但香港政府电视台就这么播了,而且一直播到被停播、开除为止。

下面是《头条新闻》第一集,原视频因RTHK被接管,已经从RTHK youtube频道删除,你看到的是网友重新上传的备份。

youtu.be/g4LQXnqiLXQ
( 由 作者 于 7月27日 编辑 )
2
7月27日 226 次浏览
1 个评论
废物
observerEDGE 始终坚持图书馆革命,星星之火,终会燎原

有点没学明白我怎么去复制或借鉴他们的成绩。

欲参与讨论,请 登录注册

example notif text